墨泠林

是为了治愈自我和内心平静而写。

桑葚记事


学校里有好几处桑树。

一棵在宿舍斜对面,是朋友先发现的。她带我去的时候树上已经结了很多很多的桑葚果子。已经成熟的桑葚是深紫色;没太熟的只有边缘紫,中间还透着点绿;还有全绿的,隐藏在枝端树叶里——想想还是很开心的,这次吃已经成熟的,再等两天又成熟一波,可以再来摘。

朋友个子比我矮点,我拉下枝条,她便可以摘平时摘不到的果子。她摘一个放进嘴里,再摘一个递给我。果肉饱满香甜,因为是刚刚成熟,还有点颗粒感。不太紫的也尝了,微微有点酸,更有颗粒感,汁水少,别有一番风味。我们就着枝条吃了很多,手都染紫了,可是开心得很。

后来我去实验室的路上,看到化学楼门前竟有一棵巨大的桑树,遮蔽了化学楼一侧的半边斜坡。果子成熟的时候纷纷坠落,紫色的果浆果肉竟涂得整个斜坡一片深紫。来往的人嫌那片坡地粘糊,不太走。

我爬上去,看到掉下来的果肉已经砸碎,就算表面完好,接触地面的那边也模糊带泥,入不了口。然而我又发现,掉下来的这些比我们之前摘到的更成熟些,果肉更加剔透丰盈,一枝小梗上的紫色宝石拥挤着堆叠在一起。我爬上旁边的石阶抬头一看,像这样熟透的葚子累累地坠满了枝头。

巨大的宝藏!

那些葚子都可以轻松摘下,入口,一层薄薄的果皮内兜满了如蜜的汁水。我边摘边吃,引得来往的人不时侧目。想来想去也很惋惜,不知何故这些葚子竟无人来摘取。化学楼前的树,化院学生摘了拿去义卖,我想也是使得的。可如今美味落在地上,还需清扫。

我兴冲冲把这件事告诉朋友,朋友又告诉我,宿舍旁边的园子里也有两棵桑树。我们又一次在下课后去寻宝藏。

那个园子不常开放。我进去过一次,因为里面有猫吓得跑了出来。这次经过时倒是开着。我们带了晾衣钩和盆,摘下的果实吃不完放进盆里,带回宿舍洗净,当天和第二天需要的水果就有了着落,也可解馋。

又是一年。我交了男朋友,五月的时候忽然想起,拉他去我们宿舍旁边。宿舍斜对面的桑树已经得病枯死,园子仍一片葳蕤。他以前从未注意过校园的这个边角,惊喜地说:“真的哎!以前从没注意过,这里竟然有桑葚!”

他个子比我高,我就让他拉住枝叉,我来摘。摘一个吃掉,再摘一个喂他。桑葚很甜。矮处的不多,好在他能跳的更高。拉下枝条时抖落下来的果子叫他心疼不已,后来像个小孩似的来了兴致,指挥着我摘这个摘那个。后来又嫌我,叫我拉住枝条,自己动手去摘我看不见的那些。摘下来一小把,几个一撮大快朵颐,再喂给我一撮。

四只手都紫了,脖子都酸了,他还不愿停下。六只眼睛望着树顶上的葚子移不开,但最后也只好去洗手,再好好享用留下的最后、最熟的几颗果子。出来园门,他忽然拉住我的手,手指在我脸上蹭了一下。我要回蹭他便跑,再绕回来拿其他手指抹我的脸。我跑不过他,只能叫住他再画花猫胡子。可惜手上的果汁慢慢干了,花猫胡子若隐若现,像小孩子泥地里打滚脸上摔的紫印。

即便年幼时我也从未这样玩耍过。这感受十分新奇,竟叫人有些眼眶发热。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