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泠林

是为了治愈自我和内心平静而写。

萨列里发现莫扎特没来天堂

好兆头AU,配对莫萨(来自法扎)

这篇献给 @彼岸蝶 ,梗也来自她:死去后萨列里来到了天堂,他发现莫扎特不在天堂,于是他堕天了。

生日快乐!!遇见你真的很幸运(终于说出来了


 

 


我不知道该怎么讲这个故事。事情已经过去一个星期了,但我还是……不能完全理解我自己的决定。鉴于,我猜我已经没法向上帝祷告了,把这事写下来倒成了个不错的选择。

我刚上天堂时(说真的,这还是很怪异,我是说当“上天堂”这三个字被亲历者记录在日记中时)他们给了我一副身体,这使我的手可以握住笔,而不是像我刚死去那样穿过笔。他们说,我所拿到的躯体的形态会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那一段时间的躯体。可是当我拿到那副躯体的时候我还是愣住了。不是为了我久违地看见自己年轻的样子,也不是因为要努力回忆那到底是哪一段时间,而是——

小肚腩。上帝啊——(墨水拖长的痕迹)好吧,好吧,我还没有习惯。

那段时间就像是凭空掉落在我生命中的流星碎片,它忽然而至,迅速划过我生命的天空,只留下还滚烫的发红的残片,以证明那不是一个梦境。而那些滚烫的发红的残片无法对外人道,以致于在那个人去后,我再也没有在超过两个人面前提起过那些日子。虽然有时候我一觉醒来,梦里才刚刚与那个人并肩走过维也纳落雪的街道;或是坐在钢琴边讨论一段曲谱。

而小肚腩铭记着那一切。那一切包括但不仅限于莫扎特登门时带来的酒心巧克力,歌剧结束之后去Mary’s Bakery捡漏的当天没卖出去的泡芙和甜甜圈,路边的嘈杂或略微清净那么一点点的小酒馆。一直到我的晚年,在我终于有大把的时间坐在炉火旁打盹的时候,我才敢于回忆那些日子,并向自己承认——那些日子确实是很好的日子。而那些日子的成绩便是导致西装马甲变得紧绷并逐渐穿不下的罪魁祸首——小肚腩。

所以在我拿到那副身体的时候,心里的惊诧和复杂简直让我说不出话来。

谢天谢地陪我上来的那位天使——亚茨拉斐尔没有看出我的异样。在指导我灵肉结合后他便拍了拍我的肩膀,露出个微笑跟我道别。他是个非常友善的天使,我很高兴是他而不是加百列接引我上天堂——哪怕这只是一次意外的顶替。


可上了天堂之后我还是需要去找加百列。在询问了一列怀抱着云朵的天使后,我了解到加百列的办公室位于这座巨大的宫殿的右侧,第一条走廊左数第二个屋子。

好吧……我本以为天堂会更加的……超乎想象一些。然而超乎想象的部分是,加百列的办公室过于像罗森博格的了。要不是低头看看自己的小肚子,我简直要以为自己还没有死。

「啊……您就是安东尼奥·萨列里吗?请您原谅我没有亲自前往迎接。但我相信此后我们还有无比充分的时间认识彼此。」在听了我自报家门后,大天使急忙绕过他的办公桌,握住了我的手。我点点头:「我相信是如此。」

也许有些失礼,但这又怎么样呢?我已经死了。虽然我的身体变成了三四十岁的样子,但这可不意味着我的心智退回到了那个愚蠢的时候。而我们的大天使继续说:「上帝知道您的忠诚,所以叫您上天堂来,在末日到来之时免遭烈火炙烤之苦。在末日到来之前呢,您就为上帝的苹果树演奏。」他竖起一根手指,「这是十分重要的位置,我看出了上帝对您的无比的器重。要知道,苹果树是非常重要的。」

大天使从桌子上找出一沓乐谱:「这是您要演奏的曲目。」

这可真是我始料未及的事情了。所以,我上了天堂之后需要为苹果树演奏音乐,而乐谱还是给定的?我翻看了几页乐谱,它们都有相同的署名:爱德华·埃尔加。

我站在加百列的办公室里,一不小心读乐谱读得入了神。这些乐曲与我所熟悉的风格有些不同,虽然我说不清楚,但,它确实与我、与莫扎特的音乐都不一样。真要说起来,倒是我和莫扎特的——尽管我知道我们作曲方法不同,擅用的曲式不同,倾注的思想、表达的内容通常也不同——更像些。

加百列大声咳嗽了两下,我听见他说:「看起来您已经沉浸在乐谱当中了。我相信您会喜欢演奏它们的。」他露出一个弧度过于完美的微笑,我知道这种微笑的含义,可是我沉迷于阅读这些乐谱和我是不是要对着苹果树演奏我被给定的乐谱完全是两回事。

「安东尼奥,请允许我这样称呼您——如果您不介意的话,我还有一些小事要办。或许我们可以之后再聊?」

看吧,看吧,显露出来了,那种微笑的真正含义。可我这个不识趣的人还是要厚着脸皮问个清楚:「尊敬的大天使,我可否创作和演奏自己的音乐,或者演奏除乐谱之外的其他音乐家的音乐?」

「不用您费心创作新的,安东尼奥,按上帝的意思演奏就行。您去阅读这些乐谱吧,也许那样您就会明白的。我听说音乐家们就是这样,他们也许不明白眼前所发生的,但他们总会明白乐谱。假使您无论如何都还要问我的话,我只能告诉您,按上帝的意思,演奏这些乐谱,就足够了。这就是全部。」他把我送到门口,正要关上门,可我还是不甘心,情急之下那句话毫无铺垫地脱口而出:「那么莫扎特呢?你们也安排他做同样的事吗?」

门内的人愣了一下:「那不是您需要关心的事。」

评论(2)

热度(19)